《阅读·写作·教学》序言

分类:小草集 | 标签: 序言  
2023-06-10 12:57 阅读(?)评论(0)

阅读·写作·教学

序言

 

退休前,阅读、写作和教学是我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;退休后,教学退出,剩下阅读和写作。三者之中,阅读伴随我的时间最长,其次是写作,再次是教学。

先说阅读。忘了从何时起,我迷上了阅读,不管是什么样的读物,哪怕是一张他人丢弃的报纸,我也要津津有味地读起来。连环画、杂志、长篇小说(当时称为“大书”),我碰到什么读什么,不知读了多少。从教后,我自己阅读,也研究阅读,曾经写了大量的课文赏析短文、美文赏析短文。今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汇集在此处,有的发表过,有的没有。

再说写作。自小喜欢作文,从高中一年级起,我如痴如醉地迷上了写作,也开始投稿,此后,写作、投稿一直伴随着我。从教后,我自己写,也教学生写。为了指导学生写,我不断地研究写作的方法,并写了大量的指导学生写作的文章,其中一部分在报刊上发表了。今选择较为满意的汇集在此处。

最后说说教学。我工作将近四十载,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,也一直研究语文教学的方法。阅读课怎么上,作文课怎么上,作文怎么评讲?如何让学生按时完成作文?如何让学生争先恐后地背诵课文?如何让学生养成预习课文的习惯?我不断地琢磨,也写了一些文章,今汇集在此处。

《阅读·写作·教学》就是这样的内容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6-10 12:5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