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直接入题示例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作文指导  
2023-07-04 16:06 阅读(?)评论(0)

许多同学的作文不能直接入题,开头总是戴个或大或小的帽子,也就是说些离题的废话。虽然再三强调,但一直不见成效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我设计了一次作文训练,具体情况如下:

训练题目

你体验过挤车的情景吗?发挥想象力,写出“挤”的情景来,看谁把“挤”写得无以复加。题目:挤。要求:开头不戴帽,不说废话,直接入题,400字左右。

尽管作了强调,但收来作文一看,仍有许多同学的作文不合要求。为了让同学们弄清什么样的开头达到了要求,什么样的开头没有达到要求,我从全班作文中各挑了一些例子,并作了简要的分析。

没有达到要求的开头:

1.今天放假,天却阴沉沉的,像要下雨,一份好心情被破坏了。无奈之下走进车站,可班车还没来。不好,下雨了!我看看车站门口,仍然不见班车的影,真是急死人了!

简析:写了这么多,还未入题。有关放假、下雨、心情、班车还没来的话都是废话。

2.又要开学了,上了班车,开着窗户,吹着凉爽的风,耳机中传来一曲曲优美的歌声,好轻松啊!

简析:这些文字和“挤”有何联系呢?也是废话。

3.“挤”这个字眼对我来说太熟悉了。听到这个字的时候一般都是在班车上,车主想多挣钱,就冒着危险多拉人,造成了“挤”这一现象。

简析:虽然扣上了“挤”,但仍是废话,并没有真正入题。造成“挤”的原因谁也知道,完全可以不写。

4.挤车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,尤其是大热天,简直让人窒息。

简析:这也是废话,谁不知道呢?

达到要求的开头:

1.“别拉了,挤死人了!”有人在班车上愤怒地大喊。车上有好多旅客在站着了,可售票员依然在招揽客人。

简析:以旅客的吆喝开头,一下子便入了题,没有一句废话。

2.车还未停稳,一大堆人便涌了过来。“往后走!往后走!”售票员站在车外,挥着手,吆喝车内的人。过了好一阵子,一群人终于挤入车内,然而,售票员上不了车,她使劲儿地推了推挤在门口的人,这才有了一点儿空间。她上了车,但车门关不上,她两手扶住车厢,弓起身挤后边的人,这才关上车门。

简析:这个开头以售票员为视角写出了车上的“挤”,也做到了“直接入题”。售票员竟然上不了车,使劲儿地挤上了车,可车门关不上,车上的“挤”可想而知,这就为下文描写车上的“挤”做足了铺垫。

参考例文

等在路旁的一大堆人又挤上了车,汽车像一头吃得过饱的老牛吭哧吭哧地前进了。这时,人们之间便没有了高低贵贱之分,紧紧“团结”一起,笔挺的西装和肮脏的工作服紧紧贴在一起。个子高的尽量发挥空中优势,身体瘦小的也在奇妙地利用底层空间。每个人始终保持着同一姿势,因为已经没有改换姿势的可能。扶手被一只挨一只的手占满了,再也找不到空隙。我不用扶什么把手,被周围的人牢牢地夹在中间。前面那位女孩的卷发把我的脸刺得既痒且痛,但我无法抽出手来,只好忍受着。我抬起一只脚想改换一下姿势,谁知,那空隙即刻被人占去,我的脚竟然无处下落,只好悬着。突然,一个急刹车,人们立刻整齐划一地前倾。前面的一位瘦小伙儿身体弯成了弓形,后面的几位脱离了扶手,但都稳稳地立在那儿。我趁有人移动脚的位置,赶紧去填补空白,但遭到一声吆喝,因为那空白早被另一个人的脚补上,我那只脚只好继续悬空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7-04 16:1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