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察——写作的重要一环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作文指导  
2023-10-04 16:26 阅读(?)评论(0)

作文课上,老师让同学们记一件学雷锋见行动的事,收来作文一看,竟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写了拾到钱包归还失主的事。为何如此呢?真有那么多的钱包可拾吗?再有,写一个老师,则写他带病上课,晕倒在讲台上;写一个学生,则写他替邻居撵猪赶鸡,在路上帮人推车。总之,写来写去,就是那么一个模式,没有半点独到之处。

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,就是因为缺少观察。脑袋里空空如也,没有可写的东西,自然就会凭空编造起来,或者,见作文选上有人写拾钱包、赶猪撵鸡,于是,自己也照葫芦画瓢地写起来,这样一来,怎能不雷同呢?怎能不一般化呢?

要解决这个问题,就必须认真观察生活,从生活中找到下锅的“米”,唯有如此,才能写出有特色的作文来,才能准确地写出人和物的特点来。否则,你写作水平再高,也只能是无米下锅的巧媳妇。巴金曾经说过:“倘使我写人写得不好,写得不像,那就是因为我缺乏观察,缺少生活,不熟悉人物。”这句话,不就说明了观察的重要性吗?

那么,如何观察生活呢?

首先,要注意周围的人。我们在生活中,必然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,他们的外貌、言行和个性各有特点,他们的经历也互不相同,如果我们细心地观察,仔细地了解,必然会发现他们各自的特点。这样坚持下去,你头脑里必然会储存起各种各样的人物,在你写作时,他们便会争先恐后地跑到你的笔下,你就不愁无“人”可写了,也就不愁写不出有特点的人了。

其次,要注意观察周围发生的事。人与事密不可分,注意了人,也就必然会发现这些人所做的事。拿同学们来说,学校里有那么多老师和同学,每天要发生各种各样的事。若对这些事情多多留心,每件事都刨刨根,弄清前因后果,探究它内含的意义,久而久之,你大脑里会储存多少各不相同的事情啊!这样,当你写作文时,还愁无“事”可写吗?还会发生许多人争写拾钱包或者撵猪赶鸡的事吗?

观察,是写作的重要一环,希望同学们重视观察,学会观察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0-04 16:3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多读多写学语文 下一篇:为了两个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