选材要独特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写作指导  
2024-05-03 17:34 阅读(?)评论(0)


 

不管是记叙文,还是议论文,如果选用了独特的材料,都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。你想,假如写议论文,同学们都选用了贝多芬的材料,唯独你选用了海伦·凯勒的材料,你的作文岂能没有新鲜感?假如写母亲,他人都是从母亲身上下笔,写了母亲的几件事,而你却从父亲身上下笔,写了母亲去出差,父亲主持家务,结果,家里乱成一团,父亲无可奈何,只好请了几天假,专门做家庭主男,从而写出母亲又上班又当家庭主妇的不容易,这岂能不让人眼睛一亮?

要想把作文写好,除了其他因素外,选择独特的材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,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道理,请同学们先读下面这篇短文。

“老师,七(吃)糖!”

浙江省桐乡市特殊教育学校高明

教师节那天一大早,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校门口迎候学生。校园里早已彩旗飘飘,校门口挂上了“庆祝教师节”的横幅。

7点一过,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陆陆续续来到学校。“老师好!”“老师早!”孩子们甜甜地叫着。听着孩子们的问候,我的心里暖暖的。每一天,我都在这一声声甜美的童声中开始一天的工作……

不远处,涛涛正牵着妈妈的手向我走来。涛涛是我们班一位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孩子,他是20089月来的。涛涛的母亲是医生,父亲是公务员。涛涛的父母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与治疗,注重孩子的智力发展,但涛涛的自闭症还是很严重。每天上学,涛涛总是含着一根棒棒糖走进校门。每天放学,涛涛总是吃着棒棒糖离开。棒棒糖是涛涛的最爱。

这时,涛涛走近了,我连忙亲切地对涛涛说:“涛涛,早上好!”涛涛妈妈扯了一下涛涛的衣袖,对涛涛说:“涛涛,快说——老师,教师节快乐!”我期待地看着涛涛,期待“老师,教师节快乐”这句话能够从涛涛的口里说出来。可我们的涛涛,平时连一个词语也说不好,看来这回真是难为他了。

涛涛愣了好一会儿,突然把棒棒糖从嘴巴里拿了出来,带着口水的棒棒糖眨眼已经到了我眼前。“老师,七(吃)糖!”涛涛说。

我愣了。

这时,涛涛妈妈正伸出手准备制止涛涛。我急忙向她摆手,蹲下身子,接过了涛涛递过来的棒棒糖,放到嘴巴里吃了起来。我摸着涛涛的头对他说:“谢谢你的礼物,棒棒糖真甜。”

涛涛蹦蹦跳跳地走向教室。他送给我的哪里是一颗吃剩的棒棒糖啊,那分明是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啊。(摘自《中国教育报》20111121日第8版,本文获中国教育新闻网“我最感动的教师节礼物”征文一等奖))

这是一篇非常感人、令人耳目一新的文章,它最突出的特点便是选材独特。涛涛患有重度自闭症,“平时连一个词语也说不好”,尽管妈妈催促他,教他,可他还是说不出“老师,教师节快乐”的祝贺语。突然,他把棒棒糖从嘴巴里拿出来,递给老师,并费劲儿说出:“老师,七(吃)糖!”老师“愣了”一下,但又马上“蹲下身子”,接过涛涛的棒棒糖吃起来,还“摸着涛涛的头”,说:“谢谢你的礼物,棒棒糖真甜。”

要是一个正常的孩子,把带着自己口水的棒棒糖让老师吃,那是不礼貌的行为,可涛涛的情况特殊啊,他把自己“最爱”的棒棒糖给老师吃,那是“朴实无华的心”,是最纯真的爱,怪不得老师把这当成“我最感动的教师节礼物”呢!世上,何人才能把孩子带着口水的棒棒糖毫不犹豫地放到嘴里吃起来呢?是母亲。文中的老师能把涛涛带有口水的棒棒糖毫不犹豫地放到嘴里吃起来,那就说明他有母亲般的爱。涛涛把自己“最爱”的棒棒糖给老师吃,说明他有纯真的心。孩子有纯真的心,老师有母亲般的爱,这足以让每一个读者感动。

选材独特是本文最大的一个亮点,也是感人至深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5-03 17:4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