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读多写学语文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语文学习指导  
2023-11-11 13:57 阅读(?)评论(0)

教中学语文多年,经常有同学问:“怎样学语文?”也有人这样问:“我知道语文重要,也使劲儿地学,老师怎样要求,我就怎样做,可就是不见长进,这该怎么办?”

每逢这样的提问,我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语文的特点,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学语文。我毫不保留地讲,可他们听来听去很失望,他们总是想找到一条捷径,或者得到一个秘诀,然后,不费什么事就学好语文。我告诉他们:既无捷径,也无秘诀,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读书,多练笔,功到自然成。

有时,我也问自己:语文到底该怎么学?

许多学生不喜欢语文,特别是害怕作文。他们也知道语文重要,也想把语文成绩搞上去,然而,突击了一段时间,不见提高,便灰心了,再也不想学语文了,甚至还说:“语文,学不学一个样儿!”于是,便出现了恶性循环:越来越不喜欢语文,成绩越来越差;成绩越来越差,越来越不喜欢语文。语文学不好,原因何在?最根本的原因是读书少。要想提高语文水平,关键在于多读书;要想提高语文水平,就必须处处留心,日积月累,反复记忆,不断练习;要想提高语文水平,还必须循序渐进,打持久战,搞突击是没有用处的。有人说,语文学习具有很强的渐进性,不能搞突击,只能一步一步地慢慢来;语文学习,犹如徒步登山,犹如耕耘播种,犹如用文火炖肉,犹如母亲以乳汁哺育婴儿,来不得半点急躁。我认为,此话道出了语文学习的真谛。

许多学生阅读水平差,做现代文阅读,几乎要得零分,原因何在?关键还是读书少。阅读达到一定的“量”,才能产生“质”的飞跃,也就是人们常说的“量变引起质变”。你读得少,却想得到较高的阅读能力,那无异于两眼看着天,张大嘴,等着天上掉肉馅饼,那是不可能的!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:“30年的经验使我深信,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。”他还说:“学生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都不阅读,那他就连教科书也读不好。”(《给教师的建议》)这就说明,课外阅读是非常重要的,是学生不可缺少的。语文水平的提高,不是靠老师“讲”出来的,而是靠学生自己在听说读写的实践中提高的。在语文学习上没有捷径,也没有秘诀,更没有即刻见效的仙丹妙药,非下苦功夫不可,非慢慢来才行。请记住这句话:见得多了就知道,说得多了就会说,读得多了就会读,写得多了就会写。同学们,请多多地阅读吧!多多地写作吧!

这就是我对如何学语文的回答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1-11 14:02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