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们怎样描写人物心理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写作指导  
2023-12-02 17:00 阅读(?)评论(0)

描写一个人物,除了描写他的“做”和“说”以外,还可以描写他的“想”,也就是描写他的心理。下面,我们看看作家们是怎样描写人物心理的。

一、直接刻画人物的心理

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描写心理的方法,请看:

这时候,她(玛蒂尔德)就梦想到那些精美的晚餐,亮晶晶的银器;梦想到那些挂在墙上的壁衣,衣面上绣着古装人物、仙境般的园林、奇异的禽鸟;梦想到盛在名贵的盘碟里的佳肴;梦想到一边吃着粉红色的鲈鱼或者松鸡的翅膀,一边带着迷人的微笑听客人密谈。(莫泊桑《项链》)

玛蒂尔德身处穷人之家,却不安于现实,一心想过上上流社会的生活,有强烈的虚荣心。作者写她的种种“梦想”,直接刻画她的心理,深刻揭示了她的性格特征,为后文的情节发展埋下了伏笔。这种方法像解剖刀一样,深刻、细腻地揭示了人物的心理,让读者把人物的想法了解得一清二楚,便于读者把握人物形象,但用得过多,容易使文章产生呆板感,让读者望而生厌,所以,在文字上应力求精练。

二、通过细节描写表现人物心理

例一、水生小声说:“明天我就到大部队上去了。”

女人的手指震动了一下,想是叫苇眉子划破了手。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。(孙犁《荷花淀》)

例二、她(祥林嫂)像是受了炮烙似的缩手,脸色同时变作灰黑,也不再去取烛台,只是失神的站着。(鲁迅《祝福》)

在例一中,女人(水生嫂)听到水生要参军的消息,心里吃了一惊,因为这消息太突然了,太出她的意外了,她心里产生了“震动”。但作者没有直接描写她心里的“震动”,而是通过手指的“震动”这一细节描写来表现她内心的“震动”。

在例二中,祥林嫂捐了门槛,自以为赎了罪,成了正常人,可以参加有关祭祀的劳动了,可是,当她“坦然地去拿酒杯和筷子”时,四婶却吆喝她:“你放着吧,祥林嫂!”四婶的吆喝让她明白自己的罪永远赎不清,永远不被人们宽恕,她只能活着时受罪,死后还要被阎罗大王锯开来,分给两个男人。本来已经充满希望的心又绝望了,她又一次恐怖起来。四婶那声吆喝,对她来说,无异于晴天一声霹雳,让她震惊。作者通过“她像是受了炮烙似的缩手”这一细节描写来表现她内心的震惊和绝望。

三、通过肖像描写表现人物心理

人物的喜怒忧乐恐悲惊等情绪和种种心理活动,可以通过行动和语言表现出来,也可以通过肖像表现出来,所以,人们常用肖像描写来表现人物的心理,请看:

但不到一顿饭的时候,她(祥林嫂)便回来,神气很舒畅,眼光也分外有神,高兴似的对四婶说,自己已经在土地庙捐了门槛了。(鲁迅《祝福》)

祥林嫂听了柳妈的介绍,知道了自己嫁两个男人是有大罪的,将来到了阴司,两个死鬼男人还要争她,阎罗大王只好把她锯成两半,她非常恐怖。听从柳妈的建议,她决定到土地庙里捐一条门槛,当作自己的替身,让千人踏,万人跨,以便赎一世的罪名,免得死后受苦。她满怀希望地捐了门槛,以为从此得到了解脱,可以跟正常人一样了。她心里的负担去掉了,不再恐惧了,轻松,喜悦,觉得生活有了希望。“神气很舒畅,眼光也分外有神”等肖像描写便正是祥林嫂此时心理的表现。

四、通过独白表现人物心理

“独白”,也叫“心理独白”,即人物独自一个人时的自言自语,这是他心坎上的话,是他心理的真实反映,所以,可以通过独白来表现人物心理,请看:

看到金子,占有金子,便是葛朗台的执着狂。他专制的程度也随着吝啬而俱增;如果妻子死了,要把财产放手一部分,哪怕是极小极小的一部分,只要他管不着,他就觉得逆情背离。怎么!要对女儿报告财产的数目,把动产不动产一古脑儿登记起来拍卖?……

“那简直是抹自己的脖子!”他在庄园里检视着葡萄藤,高声对自己说。(巴尔扎克《守财奴》)

妻子患了重病,葛朗台想到如果妻子死了,按照法律,女儿将继承妻子的遗产。想到这,他说出了这句话。如果女儿从他手中分出去一部分财产,这对葛朗台来说,无异于要他的命——抹他的脖子。作者通过这句独白,展现了这个守财奴的内心世界。

五、通过梦境来表现人物心理

梦是心中想,心里想什么,担忧什么,盼望什么,梦中便会出现有关情景,所以描写梦境也是表现人物心理的一种方法。请看:

他(万卡)抱着美好的希望而定下心来,过了一个钟头,就睡熟了……在梦中他看见一个炉灶。祖父坐在炉台上,耷拉着一双光脚,给厨娘们念信……泥鳅(一条狗的名字)在炉灶旁边走来走去,摇尾巴……(契诃夫《万卡》)

万卡是个九岁的孤儿,因生活所迫,被祖父送到城里鞋铺当学徒。在这里,他饱受毒打,饭吃不好,觉也睡不够,过着非人的生活,他实在熬不下去了,这才偷偷地给祖父写信,要求祖父把他接回乡下。他费尽千辛万苦写完了那封信,可在信封上所写的地址却是“寄交乡下祖父收”,这是一封绝对无法寄达的信。可是,万卡却满怀希望地把信塞入邮筒,以为祖父定会收到,定会很快接他回去。他那个梦便是他这一心理的表现,这是一个让人心酸、令人同情的梦。

六、通过幻觉来表现人物心理

在影视剧中,我们常见这样的情景:一个人物对另一个人物思念过度,他眼前便出现了那个人物的身影,仿佛正向他走来,正对着他笑,但定睛一看,又什么也没有了,这就是幻觉,这就是人物心理的表现。文学作品有时也通过幻觉来表现人物心理,请看:

她又擦了一根。火柴燃起来了,发出亮光来了。亮光落在墙上,那儿就变得像薄纱那么透明,她可以从那儿一直看到屋里: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,摆着精致的盘碗,填满了苹果和葡萄干的烤鹅正在冒着热气。更妙的是,这只鹅从盘子里跳下来,背上插着刀叉,摇摇摆摆地在地板上走,一直向可怜的女孩走来——这时候,火柴就灭了,面前没有别的,只有一堵又厚又冷的墙。(安徒生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)

除夕之夜,人们正在家中团圆,高高兴兴,暖暖和和,可是,卖火柴的小女孩却流落街头,冻饿而死。上边那段文字所写的火柴光里的情景,便正是小女孩在又冷又饿的境况下,眼前出现的幻觉。在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中,除了上述那种幻觉外,作者还写了以下四种幻觉:铁火炉出现了,火烧得很旺,多么温暖,多么美好;幸福的圣诞树出现了,那么大,那么美;老祖母出现了,那么温柔,那么和蔼;美丽、高大的老祖母,抱起小姑娘,搂在怀里,她俩“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,越飞越高,飞到既没有寒冷,也没有饥饿,也没有忧愁的地方去了”。小姑娘冷,想得到温暖,小姑娘饿,想得到食物,小姑娘想得到幸福的圣诞树,想见到“唯一待她好的”老祖母,于是,她的幻觉中便出现了铁火炉、烤鹅、圣诞树、老祖母。这些幻觉便正是小姑娘心理活动的表现。

七、综合使用多种方法来表现人物心理

上边所谈的六种表现人物心理的方法都是单一的,有时,也综合使用多种方法来表现人物心理,请看:

“漏斗户主”陈奂生,今日悠悠上城来。

一次寒潮刚过,天气已经好转,轻风微微吹,太阳暖烘烘,陈奂生肚里吃得饱,身上穿得新,手里提着一个装满东西的干干净净的旅行包,也许是气力大,也许是包儿轻,简直像拎了束灯草,晃荡晃荡,全不放在心上。他个儿又高、腿儿又长,上城三十里,经不起他几晃荡;往常挑了重担都不乘车,今天等于是空身,自更不用说,何况太阳还高,到城嫌早,他尽量放慢脚步,一路如游春看风光。(高晓声《陈奂生上城》)

“漏斗户”,即常年负债的穷苦人家,陈奂生即这样的人家,因此得了外号“漏斗户主”。可是,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,中国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,贫困面貌彻底改变了,陈奂生“漏斗户主”的帽子摘掉了,家里有了余粮,日子越过越好,他心里格外高兴。他这次上城,便是卖油绳。“自家的面粉,自家的油,自己动手做成的”,弄到城里特好卖,稳稳赚钱。此时的陈奂生对生活“满意透了”,他还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,他心里能不高兴吗?“悠悠”二字,以身体的轻松写心理的轻松,这是用行动展示人物心理;“上城三十里,经不起他几晃荡”,也是用行动表现心理;“身上穿得新”,是用肖像展现心理;“天气已经好转,轻风微微吹,太阳暖烘烘”,这是用天气、景物来揭示人物心理;“一路如游春看风光”,这是用人物的感觉表现心理。总之,作者综合使用多种方法,将陈奂生的心理揭示得淋漓尽致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12-02 17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