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给考试失利的女儿》赏析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学习指导  
2024-01-16 16:48 阅读(?)评论(0)

《给考试失利的女儿》赏析

 

给考试失利的女儿

李洁

放假了,你带回了你的试卷,一起带回来的,还有你紧绷的小脸和阴沉的面容,一如外面欲雨的天空。

不用问,这次一定考砸了。

“没考好?”我小声问道。对于像你这样用功自励的孩子来说,是不用家长责备的。

你点点头,泪水已在眼眶中打转了。看看试卷,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——还是语文没考好,其他的几门,数学、外语、物理,仍然是班上前几名。

“只是语文没考好罢了,干吗这么着急?”

“可是,这个学期,我已经花了这么多时间,这么努力地学了语文啊!”终于,你的泪水夺眶而出,就像决堤的河水恣肆泛滥。

是的,女儿,你确实有理由伤心,只有妈妈知道你为了考好语文,费了多大的精力,付出了多少汗水。你把所有要求背诵的课文,甚至课文下边的注释,都背得滚瓜烂熟!课外阅读中精彩的文段都工工整整地抄下来,品读,熟记……但是,你的语文仍然没有考好!

可是,孩子,妈妈告诉你,这就是生活,这就是成长,这就是你现在必须面对,以后也依然要面对的现实!就像有春天就会有冬天,有和风就会有暴雨一样,人生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,坦途和泥泞,高峰和低谷,鲜花和眼泪,都是你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养分。甚至于风雨和冰雪,对你的成长而言,可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,因为它让你从小敢于接受锻炼,经受磨砺,让你变得更有韧性和耐力。

要知道,越是经受干旱和恶劣气候考验的树木,越是木纹细腻,质地坚硬,而生长在雨水充足、阳光充沛地方的树木,则大多木质疏松,难于成为栋梁!

可能你会说,这些我都懂,可是,我不能接受的是,我付出了劳动,却没有收获。

是的,这也是生活,我们相信天道酬勤,也要接受生活的这种“失信”。比如农民,肯定不能因为辛勤地劳动了,却因遭遇天灾颗粒无收,就从此让土地荒芜下去!

要知道,生活并非永远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,但是,更要知道,如果没有耕耘,就永远没有收获!(摘自2006年第78期《中学生·高中作文》)

赏析

人们常说,天道酬勤,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。然而,在生活中,相反的例子也比比皆是,这是非常正常的。我们应该既能享受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”的喜悦,又能承受耕耘之后没有收获的痛苦,就像既能享受春天的温暖,又能承受冬天的严寒一样。

女儿不懂得这个道理,所以,为语文没有考好而伤心,为付出劳动却没有收获而伤心。母亲用生动的语言,把自己的人生经验讲给了女儿。实际上,女儿在语文上的努力还是有收获的,只不过,这收获不能在一次考试中完全体现出来。再者,语文水平的提高需要长时间努力,仅靠把一些东西“背得滚瓜烂熟”,把一些东西“工工整整地抄下来”,是远远不够的。

让我们记住:“如果没有耕耘,就永远没有收获!”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1-16 16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