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做到“内容具体”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写作指导  
2024-02-07 16:43 阅读(?)评论(0)

同学们的作文有一个常见的毛病,那就是“内容不具体”,“描写不具体”。要写一个同学,便说他“团结同学,遵守纪律,刻苦学习”,到底怎样的“刻苦”,没有写出来;要记一件事情,便只写发生了一件什么事,那件事到底是怎样的,没有写出来。这样的作文便是“不具体”,应该努力避免。

此处只讲如何做到“内容具体”。我们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,请看:

例一:我的妈妈看我真亲,有了好吃的,尽给我留着,她一点儿也舍不得吃。有一回,我没有带上干粮,她拖着有病的身体,跑了十多里路,给我送到学校来。我的妈妈真是可亲的妈妈!

例二:一天晚上,妈妈的牙疼病又犯了,多半宿没有合眼。第二天早晨,我睁眼一看:“哎呀!大事不好——睡过了头!”往日,都是妈妈把饭盛好了才叫醒我,时间准得很,我从来不担心上学迟到,可今个儿……我一扭头,见妈妈还在酣睡,便蹑手蹑脚地下了床,背起书包,匆匆忙忙向学校跑去。

上完第二节课,传达室的老爷爷告诉我:“你妈妈在大门口等你。”我跑向大门口,老远便看见了妈妈:她坐在那儿,一手提着书包,一手捂着腮帮子,动也不动,仿佛一尊雕像。直到我跑到跟前喊她,她才醒过神来,高兴地说:“哎哟,可等见你了!快给,我给你烙了一张烙饼,趁热吃了吧!”我鼻子一酸,说:“妈,你正牙疼,还跑这么远……”

“远甚哩,不就是十来里地么,一迈腿就到了。唉,都是妈不好,一家伙睡过了头,害得你连饭也没有吃上。”说着,妈又用手捂住了腮帮子,眉头也紧紧地皱了起来。

“妈,你,你快点儿回去吧!——别忘了吃药。”我的泪骨碌碌流了出来。

例一就是“内容不具体”。看过这段文字,妈妈到底怎样的“亲”,“我”为啥没有带上干粮,妈妈是怎样带着病给“我”送干粮的,读者都不清楚,因为没有具体地写出来。要写妈妈可亲,空喊是没有用的,必须用生动的事例去表现。例二则不同,读过之后,妈妈对“我”的“亲”不言而喻,“我”为啥没有带上干粮,妈妈是怎样带着病给“我”送干粮的,都交代得一清二楚,这就是“内容具体”。再看下面两例:

例三:我们班的王梅梅是个特别活泼的人,又爱说又爱笑,有时,她还故意搞点儿小小的恶作剧,跟同学们开个玩笑呢。

例四:一天晚上,熄灯铃响过了,可同学们仍像没听见一般,还是一个劲儿地高谈阔论,神吹海聊。突然,宿舍门被重重地敲了起来,大伙儿立即屏声静气,灯“嘎巴”一声熄掉。

正在大伙儿提心吊胆的时候,门被推开,随即,又亮了灯。大伙儿爬起来一看,是王梅梅。“怎么还没睡觉?”她模仿着班主任的山西口音训起话来。大伙儿“哗”地一声笑起来,有的一边笑一边喊:“死丫头,就爱捉弄人!俺们还以为是班主任呢!”

“全都是呆子!班主任不是回家了么?哈哈哈……”她说着,腰也笑弯了。

例三就是“内容不具体”,读过之后,不知道王梅梅是怎样的爱说爱笑,她的“小小的恶作剧”是怎么搞的,是怎么跟同学们开玩笑的。作者没有把这些内容具体地写出来,读者怎能知道呢?例四就是“内容具体”,读过之后,对王梅梅的有关情况知道得一清二楚,可谓如临其境,如见其人,这才符合写人记事的要求。

如何做到“内容具体”呢?要写一个人“好”或“坏”,就写出他的语言和行动,让读者通过他的言行得出“好”或“坏”的结论,你不要空喊“好”或“坏”;要写一件事,就把那件事的原由、经过和结果清楚地写出来,让人看了你的作文,知道“事”是怎样的,“人”是如何做“事”的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2-07 20:3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