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两个字

分类:教学集 | 标签: 作文   喜欢  
2023-09-18 14:12 阅读(?)评论(0)

在一次作文课上,语文老师跟我们聊起写作,他十分动情地谈起了自己的写作经历,谈了好长时间。谈完之后,他又说:“同学们,谁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,我们共同交流一下。”下面,就是师生之间的一些对话。

学生:老师,您刚才说,写了好多好多的东西,可发表的却很少。我想问,那发表不了的东西,是不是就成了废品?如果成了废品,那写这些东西,不就是做了无用功吗?

老师:是的,有好多东西发表不了,肯定成了废品,但我不认为是做了无用功。打个比方来说吧,体育运动员平时要一天一天地训练,到了比赛时,才能得奖。如果没有平时的训练,那就肯定不会有比赛时的得奖。没有一个运动员会这样认为,平时的训练是没用的,我不去训练了,我就光等着参加比赛。同样的道理,一次一次地写作,就好比运动员平时的训练,发表文章就好比运动员参加比赛得奖。没有一次又一次地写作,就不会有文章的发表。我有好多文章发表不了,但这些文章的写作是有用的,它们锻炼了我的笔,让我知道那么写是不行的。写作,就得不断地写下去,这才有成功的希望;写作,不能怕失败,出废品是正常的。

学生:老师,你说,年轻时有个梦想,想当作家,后来,发现这个梦想实现不了啦。我想问,既然实现不了啦,为什么还不停地写作呢?

老师:写作,是我的爱好,也是工作的需要。我是语文老师,要指导学生作文,这也就要求我不断地写作,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。我始终认为,老师不会写,是难以有效地指导学生写作的。至于当作家的理想实现不了,为什么还不停地写呢?我是这样想的,一个喜欢打乒乓球的人,一有机会便挥拍上阵,痛痛快快地玩上一阵子,一个喜欢唱歌的人,一有机会便亮亮歌喉,即使独自一人,也忍不住唱上一嗓子,一个喜欢下棋的人,千方百计地寻找机会,要来个楚汉相争,实在找不到对手,还要自己和自己对弈一阵子……他们是为了得冠军吗?是为了当歌星吗?是为了当棋圣吗?不,他们不是为了这些,就是为了两个字:喜欢!我不停地写作,除了工作需要外,更多的也就是为了“喜欢”这两个字。写来写去,写了那么多,除极少的一部分发表外,剩下的就很难发表了。碰上这样的事情,谁也不免郁闷,于是,我开导自己:发表不了也别伤心,权当看了一会儿电视,聊了一会儿闲话,下了一会儿象棋,练了一会儿书法。这么一想,我的心情也就好转了。如今,写作就是我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,成了我生活的一种需要。不管什么样的东西,只要写起来,我就身定心安,杂念全无,你看,这不就是修了身养了性吗?偶尔写出一篇非常满意的文章,不久之后又发表了,那我就更加高兴了!写作,让我充实,让我心安,让我愉快。我之所以不停地写,就是因为“喜欢”。

学生:老师,我总是不喜欢写作,作文水平也总是提高不了,这该怎么办呢?

老师:你可以不喜欢写作,但你现在必须认认真真地写作文,要争取写得好,这是人生的需要,也是高考的需要。作文水平的提高得有一个过程,心急没有用。要不断地观察,不断地阅读,不断地琢磨,不断地练习。还是我反复说过的那句话:说得多了就会说,读得多了就会读,写得多了就会写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9-18 14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